VR2A中繼站接收噪聲

由於 HKARA VR2A 中繼近日出現不規則性接收噪聲。
今天( 11 Sep.09) VR2A 中繼組於風球(熱帶氣旋)訊號除下後的早上前往檢修,好讓 VR2A 繼續運作及提供良好服務。

我們按原定計劃於 06:30am 通聯,決定是否可以出動。雖間竭有風雨,但沒有雷暴天氣條件尚可,於事我們出發往 VR2A。
約 07:40am 抵 VR2A ,並趁天色稍好機會,動手更換估計是噪聲來源之天線部份,我們把預先修妥及補強的天線作更替,約08:15am 緊接風雨下完成;初步測試 VR2A 工作正常後全隊撤離。

感謝 VR2VHF 及參與是次工作的組員,同時多謝各位的支持、關心。
有請各位正常測試、使用VR2A 及回報結果。( 電郵地址:vr2a@hkara.org.hk )

另外我們收到同好消息,於上星期六 (5 Sep.09)黃昏,通過 VR2A 中繼 成功與約400 公里外的湛江業餘無線電台通聯,估計是因為出現無線電傳播中之*「波導管」傳播現象,這次應是 VR2A 中繼首次成功超越 200公里通聯消息,努力!

TNX & VY 73

2009年9月11日

VR2A 業餘無線電中繼站相關詳情

*簡述:「波導管」傳播現象---通常是因為在兩通訊點間上空天氣因冷、暖氣流交匯,在某些特定條件情況下,會營成一條可讓電波良好(低耗損)傳播的「通道」,尤如物理的導管、導線。
出現「波導管」傳播現象,可讓VHF(超短波)或更高頻段傳播、通訊超越一般正常範圍。
欲希望了解更多無線電傳播特性,可詢問相關專業人士或及參閱專門資料書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