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KARA 1122特遣小隊 急修 大東山項目電能裝置 讓 VR2Z中繼站瞬速恢復

11月18日大東山項目出現能源危機,項目內 VR2Z中繼站被迫暫停,其時兩項 HKARA義務支援工作正迫在眉睫,以及另有事務亦在同時段發生,再加上收到友會聯絡,會有需要使用到 VR2Z 中繼作為區內大範圍義務通訊支持後盾訊息,一時間真使我們霞想若懂得分身之術那就多好呢。

還是實實在在面對事情來得正面有意思!
HKARA義務工作人員為處理上述幾項事情,作出快、狠、準的行動,應辦的事悉時盡力做。
當中要恢復大東山中繼運作,首要是保証有充足的電力來源,按目前條件風力轉為電能是最佳之選,經考量後徵用了 HKARA成員自淘腰包從國內訂購剛到手,規格上能抵禦 200 Km以上風力的小型風力發電機,及想出了採用遙控關、離風車作遇烈風保護的暫行方法,並急召有能熱心人士協助,兩日內組成了特遣小隊,於22日清晨上大東山進行急修。

11月22日( 22 Nov.09)清早隊員分別帶備糧水、工具及風力發電機等物資於東涌匯合,當時天色良好風勢和緩,惟剛進山路便感清風送面,途中在山坳位更遇上風障,雖然負重及遇到點天氣問題,特遣小隊仍比預計時間快抵達大東山站。
山上戶外風勢清勁至強烈,站內室溫亦只有攝氏 8度,在山上戶外工作安全及保溫上更需格外留神。
隊員不敢惰慢,採取 "多工同時" 方式運作,希望能盡快安妥完成最多修護工作。

雖然困難比預計多,阻障有是來自天氣,有是工程,更有是設備零件問題等,均一、一被克服,隊員全力以赴努力工作直至黃昏日落大東山。礙於隊員明天要繼續上班,加上需時探究 VR2Z 6米中繼器未能恢服原因,經商議後收拾細軟火速下山。

與計算推論相若,加上帶點幸運, HKARA大東山項目項 內 VR2Z 145.450MHz、435.625MHz中繼器,於翌日(11月23日)凌晨蘇醒過來回復正常,使人歡欣鼓舞。第一關雖已闖過但我們並不能因此而完全鬆懈,稍作休息後便開始召集第二梯隊。

第二梯隊待11月29日兩項同日的 HKARA義務通訊支持工作完成後數天,於天色灰蒙的12月4日清晨上大東山檢測項目情況及嘗試現場修復 VR2Z 6米中繼。不負所托第二梯隊順利找到 6米中繼停止工作原因,並成功在山上修妥,VR2Z 三個中繼器 51.330MHz、145.450MHz、435.625MHz全線恢復。

正如業界及關心我們 HKARA大東山項目人士所言,要長年良好維護一項,在較偏遠地區且沒有車路可達的山頂級設施正常運作實非易事,更何況是需要出錢、出力付出時間及技能。

HKARA借此特意再三感謝每位參與及曾參與 HKARA大東山項目的有心人。
您不單只成功建立、維護了本地業餘無線電界首個持久應用『可再生能源』項目,更一再示範了業餘愛好者處事專業、毅力的一面。
HKARA會身體力行,悉力朝向更深層次多元化知識、技能範疇,學習、分享更多新資訊,齊為業界健康發展努力!

TNX & VY 73

de HKARA
2009年12月21日

聯絡 HKARA :電話: 8106 2029 電郵:committee@hkara.org.hk

HKARA 大東山項目特遣小隊 11月22日上山工作片段

第二梯隊 12月4日上山修檢項目片段

VR2Z 業餘無線電中繼站相關詳情